胡桶古道是在無意中發現的資料,位在坪林,似乎不太遠,加上坪林鄉公所大力推薦,趁著假日就來走一回.
一同好奇前往的朋友包括:小范+眾拉拉,雙麗麻+瑪麗&雪麗.
根據資料顯示,胡桶古道是從博物館前,沿著水德路直行,經過苦苓腳、磨壁潭、厚德岡坑、中寮,再往東坑、乾元宮的方向直行,由乾元宮左側的山徑前行,又是通往胡桶古道的山山口,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即可抵達胡桶村的遺址。 

相關資料:
位於現今坪林鄉上德、水德、漁光三村交界處高山「胡桶」地區,於日據之初,曾有百餘名坪林先民喪生於日軍刀槍下,至今現場僅遺留下斷垣殘壁及多處無名荒塚供後人憑弔。
早期,北宜公路尚未開闢之時,「胡桶」是連絡宜蘭及台北縣石碇往來之中途站。因此,此一聯絡對外重要的山間小徑也成為當時出名的「保甲路」。而胡桶不但成為商業聚集地,且也有多家旅店,一時人聲鼎沸車水馬龍,因當地居民生活富足,即有酬謝神明的活動。
約略「甲午戰爭」過後,台灣割據給日本後的第二年,正當胡桶地區居民正以「建醮」儀式酬謝神明之際,大批日軍即以「剿匪」之名進入該區,因當時居民正趕為迎神廟會宴請親友,而使該區一時擠滿人潮,在面對日軍強大兵力的入境屠殺時,當地居民無一倖免。
PS.因為這邊陰魂鬼怪的傳說不絕,讓這條古道籠罩著神秘的氣氛,所以坪林鄉民又稱這邊為『幽靈古道』....

 
從坪林街轉到水德產業道路,沿著路走,眼前出現一大滿山的秋芒,
很壯觀!
 
 
一路開車至此,本來很懷疑走在這偏僻的產業道路上哪來的古道,突然在一叉口發現指示牌,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一路上有著濃濃的茶鄉風貌,空氣也很清新. 


還好一路上的標示很清楚,意外的好找! 

 
循指標來到乾元宮,把車停在寬廣的停車場,就準備出發囉!
乾元宮旁就是古道入口,還矗立著一個很不搭嘎的公廁...


很好笑喔,連古道入口的公廁都有立牌解說,還興建沿革咧!! 

 
正式邁入古道囉!! 


抬頭一望,天阿!!這古道...不會都是如此坎坷的陡坡吧!? 

 
走著走著還遇上一小木橋,這邊也是我們唯一遇到人的地方,因為接下來的幾小時,我們再也沒看到其他人影.

 
在一個小山頭,我們遇到第一個叉口.
這邊有許多好心人製作的指標,上面寫著到胡桶遺跡要45分鐘.
呵呵~想回頭...@@

 
再往前走,加油! 


哇!!有“熊”出沒!! 

 
哈!哈!其實是很龐大的大白熊-雪麗啦!! 


雪麗真的很溫柔,只是有些固執,遇到不好走的路會有些小生氣! 

 
走到下一個叉口的標示囉! 


整條古道沿路都有登山隊的標示,也有許多前人留下的指引.
據說胡桶古道是昔日基隆至宜蘭間的交通要道,看這樣的路況,我實在很佩服古人的腿力,也很慶幸自己身為現代人...

 
撇開坎坷的路途不說,其實仔細看沿途也有許多小景令人欣賞.
譬如說滿地錯綜的樹根與青苔.

 
還有一段路上有許多落地的白花,雖然不知花名,但襯著滿地落葉,也很好看!

 
也有落在石縫中的白花! 


滿地的楓紅配上青苔,紅配綠,逝去配新生! 

 
以為走山路不會有水,結果還是遇上一條河,拉拉們都高興地跳下水!


過河不久,就看到一個立碑! 
 

快到囉!


這邊就是曾經是人間煉獄殺戮屠場的胡桶遺跡,現在是散落在荒煙亂草的殘垣斷壁!
時至今日,此一屠宰殺事件已經過百餘年,當地僅存一片荒煙漫草、斷垣殘壁。 

 
遺跡前又有一個立碑! 

 
根據立碑記載,當年圍殺花了三日夜,死首共埋了有十三溝之多.也就是說遺址週遭可能都是埋著前人,而這些拉拉群們在樹叢中竄跑追逐,也隨地撿物啃食,實在很怕看到牠們嘴裡咬著的是...
...白骨...@@|||
 
 
資料說古道旁是臺灣珍貴的油杉原始林,但我不識樹.只發現整條路上樹蔭遮天,相當涼爽,而且遊客少,相當適合攜帶大型狗前往.


不過,如果你問我還會不會再訪.. 
嗯,我的答案是..咳~~ 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