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記憶中,曾經讀過這麼一段描寫石頭的話:「All Stones are Alive. They are the bones of the Earth;streams and rivers are the Earth¢s veins. They have been here longer than any plant or animal, Stones are the elders of nature. And the markings on their surface show their life experience and history as surely as the creases and wrinkles on the face of an old person.」這段話的大意是說,石頭是活的,是地球的骨幹,是比任何生物都存在久遠;石頭的表面訴說著自然界的生活經驗和歷史,正如同一位老人臉上的皺紋。 

不錯,人類生存所依賴的生態體系,雖然包含了許多複雜的內涵,但在這裡面當作背景的,正是地球硬體組成的岩石。既然如此,當我們在塑造一個充滿自然風格的花園時,石頭,便成為一個重要的裝飾。
最早使用石頭當作庭園裝飾的,是在1500年前的日本,直到今日,石頭在日式庭園中,仍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歐洲,在一片廣大的庭園中,利用大塊的石頭築成的花園,我們稱之為「石頭花園」(Rock Garden)。特別是在西元1865年到世界二次大戰期間,石頭花園是相當受到歡迎的一種庭園模式。他們在先以石塊相疊,再在石頭其中種植一些與石頭搭配的植物,如松柏類、球莖植物、多肉植物等等,所以有些石頭花園亦被稱為「石頭花床」(scree beds)。尤其在英國英格蘭區,石頭的應用在該區形成一獨特的風格,如混合石灰石、砂岩及磨石砂礫的景觀特性,分佈於約夏、Durham及Northumberland。但是這種模式在現今變得較少看到,原因是因為使用的石頭皆是大塊的原石,既重且貴,並需要相當遼闊的空間。 

但是從19世紀開始,在自然風的吹襲下,使用越多自然的物質,感覺越流行,以現今住宅空間日趨縮小的條件下,漸漸地改以用較小的石材替代。我們可將造園用的石塊,依用途略可分為:景石、踏板石、路沿石、碎石。這些石料通常自山腹或河床邊直接取得,彷彿大自然巧妙地運用了雕刻家的刻刀,雕出了鬼斧神工的作品,使石材外型為自然的不規則:波紋、脈紋、斑點、凹陷、缺口、苔痕或礦帶。 

在我們的陽台花園中,可使用一些體積稍小的景石增加風味,這些景石除了在石材行購得外,其實我們亦可在出外遊玩之際,順便挑選一些自己喜歡、順眼,甚至覺得造型特殊的石頭帶回,而且,因地點的不同,撿拾到的石頭材質亦不同,如:溫泉附近的岩石,因經過熱水蝕變,有著黃色、黑色、白色、紅色等變化多端的色彩組合;苗栗縣火炎山下的大安溪床,因常年沖積礫岩層,有著各種大大小小的卵石;還有秀姑巒溪的玉石、茂林的板石、澎湖的咕咾石、濁水溪上游的黑硯石、海邊的奇石,甚至家中濾水用的麥飯石,都具有很好的裝飾作用喔! 

以較平面的石材鋪設步徑,叫踏板石。一般常見的踏板石,有黑石片、花崗石、象牙石、鐵平石等等。這些大小不規則,有著斑駁的雜色,又不對稱的步徑,往往使步伐跳動的節奏,引導心靈的休憩。 

在踏板石或盆栽之間,以及盆栽內泥土的鋪面上,我們可以使用大量的碎石鋪設,來軟化我們的視覺。這些碎石,有的是卵石,有的是彩玉石,有的是三仙石,有的是分解的花崗石,甚至是貝殼砂,當我們走動時,會在足下發出一種碰撞聲,這動人的聲音,就像砂從桶中流瀉出一般。因為碎石常年被水洗禮,當我們走動時,會在腳下滾動、凹陷,自然就發出喀答喀答地聲音。碎石即使用買的也很便宜,更是易於鋪設,它們也讓排水很順暢,相當適合我們在陽台花園使用,因為碎石不受空間大小的限制,更不會在大雨後造成陽台積水。在平日的維護上,也只需將碎石耙平即可。 

雖然石頭經過切割雕琢之後,可能會失去原本的樸實。但是,經過雕塑後的石燈、石磨、石臼、石槽、水缽等等,卻有著另一番的幽古思情,讓花園呈現出日式庭園的寧靜,或中式庭園的典雅,讓人產生「細聞梅檀花香,品嚐妙味佳茗」之感。 

除了原石之外,市面上還有以石粉為原料,所加工製成的仿原石、花器等等,譬如:俗稱的文化石,即是篩選高硬度砂粒,和燒烤耐酸鹼色料,經定溫配色機器,噴射著模成型,以解決石材容易長青苔、變色、風化的問題;以及仿古石器,這些經過舊化處理的盆器、座燈或踏板,搭配著歐式古典的雕花,使得即使是一個小小的陽台花園,也能充滿歐洲宮廷般的氣氛。 

不論你最後選擇那一種石頭,來塑造陽台花園的風格,不過,即使是單純如一的石頭,它的色彩亦有偏粉紅色、黃色、紅色、黑灰色、紫香檳色等等的變化。所以囉!在選用石頭及石材製品的時候,要注意石頭的色澤需與陽台磁磚,及植物的色系相符合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