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顧名思義,應該是以「花」為主角,「葉」為配角。我們也都知道,花園中的葉子就好像舞台的背景,而花是美麗的演員,牽動著觀眾的情緒,表現出整座花園的風格。 

但是,我們可以顛覆這個應該以繁花為主題的花園,而創造出一個以繁「葉」為主的「花」園。你可曾注意到,即使是單純的葉子,也有著迷人的形狀、大小、質感、顏色,可以為花園譜出美妙的旋律。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葉子來挑選盆栽,組成絕妙的調色盤。而身為綠手指,會了解葉子是花園中一個吹毛求疵的因素。 

話說回來,葉子實在很神奇,它會影響環境、製造分泌物,會行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傳輸作用,和製造養份。是食物鍊中重要的一節,是讓動物躲太陽的遮蔽物,是讓土壤肥沃的肥料,甚至還有的葉子會捕捉昆蟲。

環境與葉片

為什麼會有各種不同形狀的葉子呢?其實和環境的變化有關,如日照強度、日照量、溫度、濕度等等。以葉子上的斑紋來說,在有太陽的地方的葉子永遠比身處潮濕地方的葉子大片,而一些外型或功能異常的葉子,多處在熱帶或亞熱帶。 

葉面質感也是為了抵抗環境而有所不同,比如說,有些光滑的葉面是為了抗雨,並比較快讓葉面恢復乾燥;有些葉面會有凹槽,是為了增加表面積來接觸陽光。 

至於在葉面上的毛,因為大部份是白色的,而往往使得葉面呈現灰化或銀化的效果,如薰衣草的葉和莖都覆蓋著極細的絨毛,而使表面帶白色。但是也有一些不一樣的,譬如說羊齒的新生蕨芽上長有棕色長毛,和秋海棠葉面上的紫毛,都是常見的特別例子。

*葉形:矛形lanceolate、倒披針形oblanceolate、長橢圓形oblong、球形orbicular、卵圓形ovate、橢圓形elliptical、矢形saggitate
*葉緣:全緣entire、鋸齒形serrate、鈍齒形crenate、齒形olentate、波曲形sindate、切入形incised、圓裂形lobed
*葉毛:絨毛downy、粗毛hirsute、灰毛hoary、細毛pilose、軟毛villose、柔毛pubescent、綿毛tomentose、纖毛ciliate
*葉脈:羽狀脈pinnate、平行脈parallel、掌狀脈palmate
*特殊葉形:鱗狀scale-like、針狀needle-like、錐狀awl-like

葉子有許多不同的色彩,正如同彩虹般有生氣,譬如說有著深綠色寬闊葉片及白色葉脈的觀音蓮、中央有深色十字斑紋的鐵十字秋海棠、色彩豐富而豔麗的彩葉草、色澤鮮明的變葉木等等。 

為什麼會有不同的顏色呢?不同的顏色出自複雜的光合作用,基本上來說,葉綠素使葉片呈現綠色,還有一些特殊的化合物使葉片產生紅色或近藍色。 

葉表除了會反射出不同的色調,有的還有斑紋或斑點在上面,添加了豪華的感覺。而且有斑葉的植物在花園中多世紀以來,都是具有高價值的,園藝家們更無法抗拒葉緣有白邊的特殊品種,如白斑垂榕。當然,有許多原因會造成葉片斑紋或斑點:有些斑紋則是在葉脈的地方缺乏葉綠素所致,有些是為了適應、進化,譬如說耐陰的植物會減少斑駁區域,以使葉綠素能有最大的區域來行光合作用。有些斑駁則是為了能吸引更多的授粉媒介動物,有些斑紋是為了警告草食動物、鳥、昆蟲它們有毒。但有些葉斑卻是因為感染病毒而造成的,也就是當一定數量的葉綠素生病時,葉片的顏色會轉淡,漸漸地變成檸檬綠或黃,然後變白。

四季換妝秀

我們已知環境對植物有很大的影響,那麼四季的變化,同樣也會對植物產生影響,而使植物隨四季表現不同的妝扮。 

在早春,植物讓花枝翠葉盡情招展,以吸引人們或蜜蜂的目光,或吸引一些老朋友現身。春天是適合狂熱地計劃、種植、播種和駐留。 

有些樹在春天快速生長,甚至在長出新葉前開花。沙漠植物則搶在春雨剛下時開花發芽,而球根植物則搶在大樹長全葉子前,盡量吸取陽光。所以,越早開花的植物越矮,因為它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營養長大。 

到了長日照的夏天,除了一年生的植物,無不盡量吸引陽光,儲存食物,而且對植物來說,保持良好的健康和儲存完備的食物來渡冬,是很重要的。 

在經過夏日色彩的悸動和激昂之後,秋天來臨,許多化學變化開始發生,葉綠素開始退下,而本來就存在的葉黃素和胡蘿蔔素開始顯現出來,花青素也產生更多的紅色素,於是,葉片變得紅潤。 

最後當冷峰襲人,人們的鼻子凍紅之際,聖誕紅的葉子也變紅了,而且當聖誕紅變紅之後,也宣告著春天又要來了。 

在一開始準備規劃陽台觀葉植物園時,當挑選植物的時候,有的人很容易會從價格、外形及容不容易養來下手。然後在照顧一植物一段時間後,我們常會把植物當成朋友或愛人,這時,在挑選盆栽時,很難保持冷靜,或者常會被一些不常見的植物迷惑。但是,後來會漸漸覺得花園的風格偏離了,或是覺得整體感覺越來越雜亂,這樣經過許多次失敗之後,大家才會開始知道若要長期經營花園,一開始的設計和堅持很重要。 

所以,我們既然決定以觀葉植物為主角,在陽台花園的設計及盆栽植物的挑選,我們可以從陽光來決定,簡易地分為兩種來分別敘述:陽光充足的陽光花園及不太照得到陽光的陰涼花園。

陽光花園

如果家中的陽台可以照得到陽光,或是照不太到陽光卻相當明亮,基本上,所有的觀葉植物都是挑選的對象。不過,在台灣亞熱帶的溫暖天氣,也許可以試試在陽台上製造一個叢林,而沒有被瘧疾襲擊和被大象踐踏的危機。 

植物,多有著巨大的葉面和深邃的綠,例如:芭蕉樹、新西蘭葉、龜背竽、黃金葛等等,這都是為了適應熱帶地區的高溫和濕度。在做陽台花園組合的時候,有些人會用顯著的品種,組合成誇張的效果,譬如用樹型瘦長、葉片細常有斑紋的巴西鐵樹,搭配樹型擴散、深綠色掌狀葉片的八角金盤,或是新西蘭葉搭配天堂鳥,讓它們不論在高矮、樹型、葉色、葉型上都有不同。打折、皺紋的葉片,在花園中也有著巧妙的搭配效果,像羽裂蔓綠絨,常會成為花園中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