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發現這個展覽,是個巧合。
會參與這個展覽,是個機緣。
但我真的很慶幸,我曾經一同參與......

展覽名稱-城市風景City Landscape. 諾阿歐的城市迷宮
展覽地點—建國啤酒廠
創作者-法國諾阿歐團體

相簿 http://tw.pg.photos.yahoo.com/ph/happyball920/album?.dir=/1a4d&urlhint=actn,ren%3as,1%3af,0

整體而言,參與這個展覽,對我來說,奇妙的就像親身經歷了是一場微不足道的情境探險。
其實,這兒的廠房大部份都已不再使用,只是靜靜地扮演著無功能的空間,微微發霉的氣味充滿屋內,讓建築物為自己說著歲月的故事。
在繁忙都市中穿梭的人們,包括我,早已忽視它的存在。
在這次的展覽中,法國藝術家們拋出線索,在廠房中建構了不同的體驗站,讓民眾藉由身體在空間中不同的感官經驗,重新發現這座城市工廠。
機器運轉著,感覺不到生命的軌跡。民眾的到訪是唯一有跡可循的生物。每個‘民眾’都是印第安那瓊斯,他們是這場迷宮探險的主角。

1. 起站
Key Word -- 等待

諾阿歐就地利用工廠的物件,就是3000個標示著”台灣啤酒”的箱子,層層堆疊出一個類似迷宮的途徑。
藝術團隊用啤酒箱作為視覺語彙,彰顯處啤酒場的主體定位。
走到步徑的末端,正式來到迷宮遊戲的起站。在燈光的照射下,可以發現箱中有藝術團隊從原鄉-里昂市攜帶來的物件,
也有他們在台北市各個角落蒐集的物件。
在這裡,工作人員還會發給參與的每個人一個”保命探險隨身包”。
袋內裝著一個眼罩、一個耳罩和一付手套。要讓參與的人們帶著這些物件,去做另一種感受。

2. 冥想區
Key Word -- 氣候

在法國藝術家和翻議員的帶領下,首先來到工廠的頂層。
在這片寬闊的頂層上,注入三公分深的潾潾水波,水面上漂動著布袋蓮和水芙蓉,映照湛藍的天空和虛幻的燈光,營造一個讓觀眾沉澱的冥想空間。
在用啤酒箱平鋪的露台上,擺放著沙灘躺椅和一個個框框。
我們在這兒自在地躺在椅子 上,拿起框框看這個新與舊交錯的世界。

3. 中介站

從外在的世界進入廠區的中介空間,有不停閃耀的燈光,讓人產生迷炫的視覺。
諾阿歐用燈光裝置穿堂過道,形構自然環境和人為環境之間的反差與依附關係,同時轉化了觀眾由外入內的心情。

4. 機房
Key Word -- 意象

機房中,有一長列的椅子背對著機器置放,觀眾依序入座,喝著冰冷的台灣啤酒。
藝術家說,請靜止一會兒,讓我們在杯恍交錯之間,讓對牆的鏡面裝置產生倒影,共構出一幅群體的畫作。

5. 回聲區
Key Word – 畫像

隨著階梯而上,在一個長廊前,出現一個如鏡面般反射的門。
禁止進入的意義是什麼?門後又有什麼而不能進入?無窮的想像在腦內旋轉。
在門前,藝術家用拍立得位每個人留下觀眾到訪的證物。
用油性筆在照片上寫下自己的名字,把簽名照貼在牆上,讓眾人的圖像構成活生生的遺跡,讓過往與當下的時空交會。

6. 文獻區
Key Word – 記憶

這兒是一道”記憶走廊”,牆面上密密麻麻的文字是從過往至今,所有新舊員工的名字,
照片則是台北啤酒場從創廠至今的檔案文件及照片,彷彿整個酒廠從日據時代至今的歷史,都凝結在壁紙糊成的牆面。

7. 體驗區
Key Word – 言語

漆黑的儲藏間內,唯一的光亮是來自用投射的紀錄影片,
椅墊是一包包飽滿的麵粉袋,詮釋出一個介於現實與非現實的空間。

8. 休息站
Key Word – 表面

在同樣漆黑的新槽區,投射機將台北城的鳥瞰圖映入眼簾。
照片是靜止的,屋外的世界仍在不停流動。帶給你什麼樣的思索呢?

9. 集夢區
Key Word – 夢想

和新槽區彼此依傍緊鄰而通的舊槽區,彷似煉金術士的煉丹房,有四座黃澄通透的銅製大槽,進行著各種原料的混合與萃取。
諾阿歐邀請台北市民為他們工作和居住的所在,蒐集建構城市的微量元素,共同構築一個夢想之城。
所以在玻璃罐內展示著的物品,就是人們認為城市中最不可缺的元素。
藝術家發給每個人一張紙,希望大家把心目中都市遠景應該俱備的元素寫在紙上。
帶到最後一站,把夢想投入啤酒箱中,共築台北人的夢想都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