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底搬到現在這個位在山邊的新家後,今年是我渡過的第一個夏天.
在天氣漸暖之際,我開始發現到一些小生物的出現.
不要說家裡那些不受歡迎的常客-蒼蠅,蚊子,小強之類的,反而是一些會令人感到驚豔的六足朋友們.

而且,還在我的腦海中出現了「驚蟄」這樣的句子.所謂,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
雖然我不知道這些六足類是不是被春雷叫醒的,但肯定是被熱醒的.

在我先前的網誌中,我曾提過在加九寮步道上遇見尺蠖蛾幼蟲,行進時以「前肢伸出後,後肢才跟上來」的Ω動作著稱。

英名:Measuringworm 
分類:鱗翅目Lepidoptera, 尺蠖蛾科Measuringworms

還曾在北宜公路上,發現已歸為保育類的彩豔叩頭蟲(亦稱虹彩叩頭蟲)。 

英名:Click beetle.   學名:Campsosternus matsumyrae 
分類:鞘翅目Coleoptera , 叩頭蟲科 Click beetles


而一天從大賣場採買完,正拎著兩大袋儲存糧食回家的我,在大門前的階梯上,發現了它的蹤跡。 
在我眼前靜靜地,一動也不動地,正是許久不見的,約有8公分長的大型螽蟖,也就是俗稱的紡織娘。 

英名:long-horned grasshopper 
分類:直翅目Orthoptera, 螽蟴科Tettigoniidae


瞧它強健的體魄和粗壯的後足,真是太迷人了!!  


而前不久在九芎根的花叢間,發現一對烏鴉鳳蝶 
這烏鴉鳳蝶算是大型蝴蝶,而且公母的外型差異頗大。這回有幸見到鳳求凰的戲碼,甚是有趣! 

英名:Swallowtails   學名:Papilio polyctor thrasymedes. 
分類:鱗翅目Lepidoptera, 鳳蝶科Papilionidae


上:母鳳蝶  下:公鳳蝶


不論母鳳蝶往上飛,往下飛,往左飛,往右飛,公鳳蝶都緊跟在後.


這隻草蟬則是摩卡媽拍的,因為摩卡媽在河濱公園的草叢中聽到繚繞著高亢而尖細的蟬鳴,而特地尋找且拍攝到的。 
因為實在拍得很漂亮,忍不住像摩卡媽樣了這張照片來放^^
這草蟬的體型其實非常非常小,只有12~17mm左右.所以摩卡媽能拍得這麼進有這麼清楚,真是太棒囉!!

英名:Mogannia hehes 
分類:同翅目Homoptera, 蟬科Mogannia cyanea


雖然家庭害蟲長得都很猙獰,連我也忍不住嫌棄.
但自然界中大部分的六族類,還是很可愛滴!!

如果看到蟲蟲,想知道它是誰,可以上這個網站查詢--台灣大學昆蟲標本館數位典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