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整理收件夾,看到了先前收到的一封信,在心頭正在想著如何因定發慧的同時,讀起這篇內容特別有感觸~~~


用寧靜心  擁抱世界
(內容摘要選自聖嚴法師掌中書系列《用寧靜心擁抱世界》繪圖提供:邵婷如小姐)

心是人的主宰,具有很大的力量,所以我們應該隨時隨地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

我們每天都要接觸很多人,在頻繁的接觸中,難免會跟別人發生摩擦或衝突,
或是因為外界事物而影響自己的心境,這是現代人普遍的困擾之一。

想要常保一顆寧靜的心,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並不容易做到
 

當我們登上高山或是站在海邊時,一望無際的景色,讓我們敞開心門.
此時世間紛紛擾擾的煩惱,都會消失無蹤.

因此有人說: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我們的心,如果也能夠像原野、海洋、天空一樣開闊,就能夠容下無限的東西,也更能享受生命的自由.
 

禪宗特別強調「平常心」這三個字.所謂平常心,就是指我們非常清楚環境裡的是是非非、好壞、美醜,對所有現象一目瞭然,但卻絲毫不受影響.即使身處在那樣的環境裡,也不會隨外境起舞,也就不會受環境裡的種種情況影響而浮動。

人有了定力之後,就不容易被外在情況動搖 ,能保持身心安定,能把自己的情況看得很清楚.對於能做、不能做、該做、不該做的事,也都非常清楚.
這就是智慧

想要讓心保持清明安定,就不要心隨境轉.
「心隨境轉」是指失去自己的主宰,老是被環境的動態所影響.也就是說,發生狀況的時候,心不要立刻被當下的環境所動.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呼吸從鼻孔出入的感覺,或是觀察內心的感受.只要將注意力放在身體的感受上,心情就會安定下來 

其實煩惱心未必都是不好的,事實上它是清明心的基礎.因為,對於有善根的人,遇到困擾時,覺得這是一種麻煩,希望能夠將它轉變為寧靜、清明的心,這時候,煩惱心反倒是一種助緣了。 

所以,如果懂得以智慧、慈悲來處理問題,心裡就不會經常打結,而能清明自在.那不管處身在任何的狀況中,都可以保持平靜、穩定、自主、自在的心境.
 

閉上眼睛好好的想想--
自己是不是因為心浮氣燥而搞砸過很多事?
自己是不是常常被環境被人所影響?
自己是不是常常為了小事生氣不放過自己? 


「心裡放不下別人,是沒有慈悲;
   心裡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 




沒錯,"心"是很重要的!
尤其是當人心加上私心時,是最複雜的.

氣歸氣,但針對這次莫名氣妙的事件,我還是做了深深的省思.

首先,佛說,你有分別心!
乍聽之下,我有點困惑,我盡量做到中立了阿!?
但仔細想想,我真的有發了分別心.因為縱然我再怎麼說要保持客觀,畢竟紛爭中的其中一人是我朋友,當然在事情爆發的初起是比較偏袒的.這的確是我該懺悔的~

佛再說,你面對的是一個心腦不一的人.
注意到了嗎,不是心口不一,是心腦不一.
何謂心腦不一??
我首先想到的,是人心為善的,只是腦被外事所困,而做出或說出不善的事或話語.
接著又想到,是人心為惡的,只是腦被光環所圍繞,而做出或說出偽善的事或話語.
是阿,五慾七情綑綁心而不自知,當人的心因為狹念而被鉗錮,是自己給自己建的枷鎖.
正如同一個人穿著華服,會為了符合華服這光耀的表象,而違背了真性情,努力維持著虛偽的表象.
行善但心不善,行有為道;思想清靜,惟無為道.
所謂的善人,好人,愛心人,是真善?是真好?是真有愛心?

話說回來,
到底什麼是心腦不一??
和心口不一有什麼不同??
我要怎麼面對心腦不一的人??
我還是困惑著.
只是我很肯定的是,我不想再做個虛偽的大好人,我不想把什麼光采加諸自身,
蛻下榮耀的華服,換上輕鬆的T恤,
我只想做我自己,我依循著心的方向走.

安住真心,降伏妄心,是金剛經中一直強調的真理.
不論是信證解,還是證信解,
目前我要努力學習的方向只有一個,就是--把脾氣改一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