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天接到一個朋友的電話,
她說和一個唸書時很好的朋友,因為合夥做生意不成,而使得對方不再接她電話。
這件事讓她感到相當難過,所以打個電話來找人聊聊。

在結束這段電話後的這幾天,我也一直在想著,朋友,到底是什麼?該怎麼交?
回首在三十餘年的光陰中,朋友來來去去,有不斷認識的新朋友和不斷遺失的舊朋友,
包括:
因出國留學而斷了音訊的朋友;
因畢業、搬家、離職後而各奔前程的朋友;
因步入愛情而漸離漸遠的朋友;
因理念不合而漸行漸遠的朋友;
因誤會而生怨忿去的朋友;
也有重新碰上而再度成為朋友的朋友。

這些來來去去的朋友,都在我的心中留下一份紀錄。

說到過往的朋友中,曾有個水瓶座的朋友,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女生,
我希望能和她成為交心好友,一同分享喜怒哀樂,
也曾經常在漫漫的失眠夜裡透過電腦,天南地北地聊著,直到東方泛白。
但不知為什麼,漸漸地我覺得我無法和她交心,
我知道,不是我單方向釋出熱力,別人就會樂於接受;
我知道,這個朋友,她要的是一份細水長流般的涓涓友誼。
但我就是感覺始終有一層無形的牆隔在我們中間,讓我無法真正知道她在想什麼,
所以,慢慢地,我退縮了。
先是不再去找她,然後是沒留下手機,
甚至到最後的某一天,我連她的MSN帳號也刪去。
不過,這些時日我發現,我這樣做並不能把這個人從心中完全deleate掉,
在打雷的日子,我會想起她;
在開車經過她曾經租屋的附近,我會想起她;
………
這樣的掛念,就是會偶而跳出。
我也曾經希望在某一天,會突然在MSN上看到她跳出,或者突然在我的網誌留言。
但也或許,她也覺得她受到了傷害,所以即使她能夠找的到我,也不願和我連絡吧

我也曾經和一個朋友討論過這關於『朋友』的話題。
我覺得我對朋友是講義氣的,但為什麼總有朋友誤會我而離去,
為什麼我做人這麼失敗??我甚至憤恨地這樣說。
但是,在朋友的引導下,我終於了解我的問題所在。
她說,我的問題就是太在乎朋友了。
在以往,我因為想和大家做朋友,因為怕失去朋友,就把什麼都攬在身上。
只要朋友有事沒事,我什麼都說好,成了一個戴著面具的爛好人。
但是,當朋友發現我不是真心的說「好」時,
我就成了朋友眼中人前人後的雙面人。
或者說,當我有一天突然發現失去了自我,而開始說不想、不好、不要時,
我就成了朋友眼中假裝好人的雙面人。
透過這次的談話,我下了一個決心,我不要做那個”禮貌的我”,
我要做”真的我”,一個有喜怒哀樂,不爽就說不爽的我。

接著,我在認識了AMY後,進而進入了狗友會。
因為過往的經驗,當我再次踏入狗友會,面對著無數陌生的狗友時,
我,其實是躊躇著的,是的,縮在龜殼中的我害怕再次受到傷害。
即使到現在,我慢慢地探出了頭,伸出了我的觸角,
但只要有一些風吹草動,都會把我嚇的縮回殼中。
但起碼,在這兒,我重新活出自我,
不想笑的時候就不笑,不想說話的時候就不說話,
不強迫自己認識每個狗友,不逼自己參加活動,
唯一不變的是我交朋友的真心。

「緣散則散,緣聚則聚」,這是我最近看到的一句話。
我希望,現在的朋友,往後的朋友,都是和我來結善緣。
交朋友,就順其自然吧!!


謝謝你們和我做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