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吃的世界裡,我不只熱愛做菜,蒐集食譜,更是將「吃」列為人生目標的狂熱烹調者.
不過,最近一年來我發現,要倘佯在吃的領域裡,不一定非得要開口吃.因為,在文學世界中,也有另一番關於吃的文化.

由聯合文學出版的書籍,給我的印象一向是純文學的,富含人文意境的.
但自從發現蔡珠兒的書之後,居然一下子的功夫,就讓我栽進以文字品嘗美食的境界中.

這讓我晚上在睡前,讀到肚子咕嚕咕嚕叫卻停不下來的書,就是--紅燜廚娘


這本書共分為五十二篇,從鮮啖、煮炒、蒸熬、燜烤、挑嘴、外食等方面,來詳細描述各味美食、各色食材的身家故事和料理方式,在字裡行間,即使是大白菜、茼蒿、鹹魚、過貓、冬瓜、絲瓜、柳丁、芒果等這些平民市場中的常客,都顯得豪華貴氣,彷彿從書裡冒出熱騰騰的蒸氣,展現一盤盤美味的料理.

而作者自己的私房心得,也在書中不經意的透露出來.譬如說看似沉穩卻有音樂跳躍感的湯底,是要怎麼煉成;譬如說飽滿綿密的山東大饅頭,是要怎樣發的完美;譬如說芬鬱鮮香的三杯雞,是要怎樣燒出鮮濃好味;還有蒸肉餅、麻婆豆腐、清炒蝦仁等等,就向在偷看一個大師的秘密筆記般,偷偷記下了撇步.

鑒於第一本書的豐盛,我飢餓地到了誠品搜尋其他的作品.於是帶回了第二本蔡珠兒的作品--饕餮書
  

這本書光書名就相當特別.「饕餮」(音ㄊㄠ ㄊ一ㄝˇ)是一種古代怪獸,牠和蛟龍、鳳凰、麒麟一樣,都是虛構的動物,只生存在文化裡.龍鳳麒麟是祥瑞的吉獸,所以「人中之龍」、「鳳毛麟角」都是好的;而饕餮則是貪食的惡獸,望文生義,字形猙獰,「饕餮之徒」當然不是善類.

至於「老饕」,看來雖比較親切溫和,但也不像是好東西.然而喜歡吃喝,講究飲食的人,通常被稱為老饕或美食家,不過仔細想想,老饕帶有貪意,美食家帶有刁意.

不過,飲食也許真就是一頭怪獸,是一種對於貪食慾望所產生的怪獸,讓人覺得可怖可笑又可愛,而讓人變成不管是老饕、饞貓、foodie還是美食家,依舊始終不停地在咀嚼.

這本書其實是蔡珠兒為新新聞雜誌撰寫專欄後的結集,所以蔡珠兒認為這本書的內容,說的不是美食,也不是貪吃,而是食物與社會的關係,料理與時代的演化. 不過,書中仍舊脫離不了透露著貼近美味的捷徑,譬如說:油爆大蝦完美炒飯鹽焗雞等等,在隨著作者思考飲食文化的同時,我還是偷偷地抓了幾招.

饕餮書 & 紅燜廚娘,這兩本寫作風格類似卻有著不同切入角度的飲食文學,讓我對於吃,有了更深一步地認知.吃,不再是個張嘴的動作,連腦子都跟著吃一同活躍.
更何況身為「水裡游的,地上爬的,天上飛的,無所不吃」的中國人(但我不吃來源不明的怪東西,詭異生物,和貓狗),怎能不了解在這幾千年文化累積出的飲食文化咧!!

另外,蔡珠兒在聯合文學還出版的作品還有--雲吞城市南方絳雪花叢腹語」這三本書,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一併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