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幾天的新聞得知,國際知名黑猩猩保育專家、國際珍古德協會創辦人珍古德第十度抵台訪問.而我很幸運地,在星期一晚上,能夠到台灣大學位於羅斯福路上的集思會議中心面對珍古德,聆聽一場演說.

這場演講是由台中市長胡志強先生擔任主持人,邀請暨南大學李家同教授和國際保育專家珍古德博士,就「如何以行動改善世界」為議題,展開對談.

演講是7點開始,我在大約6點20分就已抵達.一到集思堂地下室就發現,哇~怎麼那麼多人阿!!靠牆站著滿滿的一條人龍,原來這些都是在排隊等待進場的學生.
還好老人家我有事先通訊報名,所以不用架辛苦低排隊,而是直接簽到後進入會場,坐在第2排軟軟的沙發椅上.


七點整,司儀準時請今天的主講人和兩位主講人入場,大家都起立鼓掌歡迎.


胡市長和珍古德女士都很親切,從入場時就親切地和大家揮手.
但李教授卻從同到尾擺著個高姿態,當然更別說有笑臉了.


首先由主持人做開場.


然後很快地,就由珍古德女士進行開講.
當然,珍女士照慣例,以"ㄨ~ㄨ~"的猩猩語和大家問好.



珍古德說,有關黑猩猩棲地遭破壞,數量越來越少,甚至瀕臨絕種的訊息,而就在這些旅程當中,她也看到地球各地的資源、環境正漸漸被破壞殆盡。想要徹底解決上述問題,惟有透過環境教育計畫,尤其在這個網路時代,有許多小朋友每天花費越來越多的時間,待在電腦桌前,卻不懂得走出戶外、走入自然,也不清楚存在於大自然中的一花、一草、一木,其實對人類的生存非常重要。

李教授則認為,貧窮是造成這些世界問題最大主因。因為貧窮和不平等,造成了仇恨,所以當人們生活在當下,需用愛和關懷去幫助那些貧窮或是不幸的人。

珍古德女士接應李教授的話,她說,以目前全球暖化的問題來說,當雨林快速消失的同時,也是因為當地民眾因為生活困苦,不得不以砍樹來維持生活。所以,要想關懷黑猩猩,想拯救雨林,就必須先幫助當地這些貧窮的民眾改善生活。

回到「如何以行動改善世界」這個議題上,珍古德女士強調:「Every single people can make a difference every single day」,意思就是,每一個人在每一天都能有所改變.對此,珍古德協會在全球積極推動的「根與芽」小組,正是希望鼓勵更多年輕人採取行動,來關懷社區、動物及環境。

珍古德女士說,根向下發展形成穩固的基礎,芽雖然嬌小薄弱,卻可以為了尋覓陽光,破除重重困境,這與地球環境所面臨的困難一樣,需要突破一道道的難題,而年輕人就是根與芽,一定可以發揮力量,改善環境與社會不公義的地方。

她希望透過「根與芽」的觀念,告訴世界青年,未來是充滿著希望,只要勇於踏出第一步,播下一顆希望的種子,進而改變自己號召他人,讓希望生根發芽,這樣就有機會讓夢想成真。也就是說,
鼓勵大家以具體行動,積極改善生活與自然生態問題。

總之,在這場兩小時的對談中,我大致有幾點感觸.
首先是,當我看到72歲的珍古德女士走進會場時,我真的有好深好深的感動.因為,我在她身上看到了AMY的影子,一樣是薄弱卻挺拔的身型,一樣是堅毅卻溫柔的眼神,一樣是平緩卻充滿智慧的話語,這兩位女士,都讓我充滿敬佩.

再來,在這樣的對談中,因為兩個主講人的對談,加上學生提問的時間,整場內容真的仔細回想,其實是有點鬆散的,只能抓到二個簡短的重點,一是珍女士所說的根與芽小組,一是李教授提到的愛與關懷.對我來說,覺得沒有把問題點再做更深入的探討,有些可惜.

在這場演講中,我也看到台大學生是多麼的自私和自大.當演講到一半時,居然有個台大學生站起來,認為翻譯的太慢,很佔時間,希望不需要再翻譯,全部直接講英文就好.我聽到這樣的提議真的很驚訝,因為台上才剛提到關懷,這自認為英文很棒的台大學生,居然不顧場內是否有其他人是否聽的懂英文,而提出這樣的建議.
以我來說,如果沒有翻譯,我大約聽懂七成,大多是在語句中不了解一些單字的緣故,譬如:黑猩猩,或關於生態方面詞彙,或地名等等.而我旁邊還坐著幾位高中生,還有一些年紀比較大的人,更是可能聽來會感到吃力.我不太相信,場內近千人全都能完全瞭解珍女士所講的英文內容.
不過,主持人也很鮮,居然還答應這台大學生的要求.在將近10多分鐘後,終於有多位人舉手抗議無法聽懂,才又請珍女士旁的執行長做中文翻譯.

而對於李教授,我以前常在網路上或報上看到他的文章,覺得這人是個思緒有條理而且公正客觀的學者.但一晚上李教授所講的表淺內容,以及所表現出來的不親切態度,讓我對李教授頗感失望.

不過,能親眼近距離見到這位國際保育專家,還是讓我感到值得.也希望聽完演講的人,真能改變自己,懂得關懷身邊所有的人事物,讓我們的環境能永續下去.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 
台灣網站:www.goodall.org.tw
國際網站:www.janegoodall.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