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遇上陳文玲老師,是在誠品講堂.
第二次遇見陳文玲老師,是參加心靈工坊在信義誠品辦的講座.

在兩堂共四個小時的接觸中,首先,陳老師在課堂上讓我們聆聽,她認為全世界第一溫柔和第二溫柔的歌,讓參加講座的人因上班的壓力或趕路的緊迫,在柔軟的音樂中慢慢放鬆.然後,才在陳老師的分享中,體驗阿寶的魅力.

這次陳老師的新書包括--《越旅行越裡面》和《找阿寶,玩創意》,這兩本.



陳老師分別替我的兩本書簽名,仔細瞧瞧,連簽名都充滿趣味呢!


 

《找阿寶,玩創意》不單單是一本書而已,而是一個含有60張阿寶卡、一本故事書、一個小布袋、一張私房島地圖、一張空白紙卡、五張玩樂券,以及N個好點子的工具箱.

打開這個神秘箱,將會進入一個好玩又有趣的創意世界.

那什麼是找阿寶?
陳老師說,阿寶是創意的精靈,永遠以新鮮好奇的眼光看世界;阿寶是祕密的魔術箱,隨手一撈,靈感的泉源就滾滾冒出來;阿寶是掛滿翅膀的奇幻樹,只要爬上去,就可以乘著夢想飛翔;阿寶是一串打開感官之門的鑰匙,有了它,你的身體就會唱歌、敢跳舞、想畫畫、渴望玩遊戲.

創意更不是一種高調,也不是名詞,而是動詞.當你越愛玩,越容易遇見阿寶.而書中附的這套「阿寶卡」有60張,只要懂得玩阿寶卡,就可以找到每個人自己內心的阿寶!

那要怎麼玩找阿寶?
一疊阿寶卡共有60張.但根據陳老師的說法,這阿寶卡卻有60x60種玩法.可以自己和自己玩,和兩、三個人玩,也可以找一群人玩.寫報告、找工作、談戀愛、好無聊……任何時候,只要拿出阿寶卡隨手抽一張,就彷彿打開一扇窗口,帶出更多的自由、更豐富的想像力!

這樣說,還是很難想像吧!?
以我帶領的讀書會來說,成員們在玩過一次阿寶卡後,就深深著迷.

在10月份的讀書會中,我先讓成員們隨意抽取一張阿寶卡,然後以「我的夢想是……」為題,從阿寶卡上發揮,進行自由書寫5分鐘.
5分鐘後,讓成員們先各自展示出自己抽取的卡片,並唸出自由書寫的內容.

這一輪的分享中,有人發現自己是受到過去感情的困擾,有人發現自己對工作的不耐,有人發現自己對爸爸的深情,也有人發現自己正在絕望生活中奮力尋求光明.

第二次,我讓成員分別抽出三張卡,這三張卡分別代表著過去&現在&未來,同樣請成員進行自由書寫.
在自由書寫結束後,我讓成員們對這過去&現在&未來的三段話分別下一個兩字的結論.
然後,我們又再度在每個人身上看到不同的轉變和期望.

在11月份的讀書會中,因為有許多新朋友的加入,所以我們以「我的熱情是……」為題,請每個人隨意抽取一張阿寶卡,並進行5分鐘自由書寫.
這回最有趣的部份是,可以讓許多新舊朋友藉由這樣的分享,迅速熟悉彼此.
因為你也許不記得對面那個男生叫什麼名字,但絕對會記得他的熱情是書房之類的.

這些,就是阿寶卡的魅力.阿寶卡,就是這樣簡單地透過自由書寫或畫曼陀螺中,挖掘內心的深處.
所以同樣一張卡,由不同的人解讀,就是會有不同的結果.
我曾試過用同一張卡,有人說是孤獨看月亮的身形,有人說是年老爸爸的背影,有人說是小偷在屋頂休息,真是有趣極了.

你今天找阿寶了嗎?每天抽一張阿寶卡,跟著它的點子 走,創意的精靈就會帶你飛進一個新鮮好玩有趣的世界~


「找阿寶,玩創意」部落格 

也可以晃晃 陳文玲老師的部落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