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食考?考什麼?
乍看這本書的書名,還真是讓人一頭霧水!?
原來這不是一本考你對於美食知多少的書,而是一本關於考據,考證,考究歐洲飲食文化的書.
看看本書的原文"The secrets of delicacies",正是此書的精神所在.



說到歐洲的飲食,會讓我們聯想到什麼呢?
提到義大利,想到的是義大利麵,比薩或提拉米蘇;
提到西班牙,想到的是西班牙海鮮燉飯;
提到法國,則會讓人想起那甜美的可麗餅和長長的法國麵包...

這些都算是我們對歐洲飲食的刻板印象,而這些聯想可能卻是錯誤的認知.
正如同我們無法理解為什麼在美國的中國餐廳裡,一定會有開口笑照樣的餐後零食一樣.
譬如說,我從書中的解釋,我才知道法國麵包是直到二十世紀才出現於巴黎的.所以很多法國人非常不能接受,把法國麵包後來竟莫名其妙的被視為法國食物的象徵之一.

書中共分為五大章節:
第一章以食材為主,講述關於火腿,乳酪,果醬,香腸,奶油,啤酒等等;
第二章以主菜為主,講述關於可頌麵包,肥鵝鴨肝,生蠔,蝸牛等等;
第三章以甜點為主,講述關於可麗餅,冰淇淋,聖誕樹幹蛋糕,提拉米蘇等等;
第四章以地方料理為主,講述關於義大利麵,燉飯,洋蔥湯,比薩等等;
第五章則以桌邊知識為主,講述關於餐具,名廚,美食評鑑等等.

總而言之,我喜歡吃美食,更可以進一步地說是無美食不歡的人.但我更興奮地透過這五章中,從這些常見的食物或是餐具的背後,瞭解詳盡的歷史背景及文化淵源,和一段段值得慢慢玩味的小故事,讓我更了
解悠遠的歐洲餐飲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