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沿著堤防邊的馬路往前行,居然來到了三坑老街的一端.

往老街內望去,小小的道路看不到盡頭.因為擔心貿然把車開進去,又會落個前無去路,後無退路的窘境,因而決定把車停在老街入口前的空地旁,牽著三狗慢走拜訪.



其實,雖然三坑老街說是個觀光景點,不過到了現場才發現,這老街全長也不過才一百多公尺,只要兩分鐘就可以走完.不過,雖然是這麼這麼短的老街,但這兒卻有「龍潭第一街」的美稱,而且整個龍潭地區的發展,也幾乎可以說是這條三坑老街開始的呢!

這是因為,這裡同時有「蔗蔀坑」、「火劫尾坑」、「鴨母坑」等三條水渠流經,所以在過去被稱為「三坑子」.再加上這兒鄰近大漢溪,當客家人來到此之後,更成為鄰近內陸與大溪間的水陸路貨運轉運站,毎天都有茶和雜貨在此交易.不過看看現在只有老人在屋前聊天,街上無車無遊客的寧靜景象,我只能說,實在很難想像當初街上接連著酒館、客棧、飯館等的熱鬧景象咧!!

在步入老街前,會先經過一處名為黑白洗的水池.
水池前一個牌語寫著:「黑白水˙黑白洗,若能洗盡人間黑白事,必然可化三坑為三康」


這就是黑白洗,應該是過去歲變洗菜洗腳洗衣服的地方吧!?
這一回,因為水渠就在街旁,可讓斑斑終於逮到機會去踩踩水咧~~~


走個幾步路後,就來到老街的末端,名為永福宮的一間廟.
這廟主供奉三官大帝,是建於民國前八十七年的老廟~~


廟外兩側的石獅子,是一種很樸實的感覺~


這是廟正門兩側的小石獅子.我覺得,臉很像猴子般的可愛.


高掛在廟內的匾額~~


可能因為過年期間的緣故,廟內前埕擺放著滿滿的麵龜在供神,相當壯觀.


這些精心裝扮的麵龜,可都是充滿了村民對神的敬意與謝意.


從廟的左側往前行,來到的是本來要被列為三級古蹟的青錢第.
這棟古厝建於1895年甲午戰爭時,所以已經有一百多年了歷史了!


這青錢第的名稱可是有緣由的.據說當初這家祖先在做生意時,可以說是「童叟無欺」.有一年家鄉發生飢荒,於是私自發行了「青錢」做為脤災用,就好像鏢局發行自己的鏢單一樣.因為「青錢」非常有信用,不僅四處流通,還可以到哪裡都能對換,因此皇帝為了嘉許這個善舉,而特別賜與「青錢第」的封號.


到此,三坑的拜訪算是到一段落了~~
而且,算是創下逛老街的最短時間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