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網站時,無意中發現了在台北縣石碇有條重建的淡蘭古道已經完工.
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顯示,淡蘭古道為清朝淡水廳(台北)與葛瑪蘭廳(宜蘭)間之移民、生意重要孔道。當時基隆河舟的終點是暖暖,由此貨物集散轉運,循著早期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狩獵山徑,攀越「三貂嶺大山」、「草嶺山區」,而下抵頭城。 

感覺這是一條很有歷史意義的步道,而且石碇離新店很近,開著車走段北二高,一下下就到咧!
而且根據資料還知道,由雙溪口新完成的淡蘭吊橋出發,沿石碇溪到石碇老街,共約兩公里。
這距離不長不短,走起來剛剛好,又離家近的步道,當然要趕快去探探囉!

星期六一大早,我們九點出發,載著因下雨好久沒出門玩的三狗,邁向石碇~

根據地圖上的位置,石碇的雙溪口就位在石碇交流道下,往石碇的三叉路口旁,進隧道前的右側.
果然,一到叉口的7-11前,就看到一個不小的停車場.

停車場旁有個石碇的大大標誌,斑斑,來為今天的相機開拍第一張!!


從停車場往前走,就是要通往古道的吊橋.
左邊則是一棟不知道要幹麻的三層木造建築,雖然附有公廁,但卻是封起來的~


吊橋下就是石碇溪~


這座新完成的大紅吊橋,名為淡蘭吊橋,大約一百公尺長~



一開始,斑斑還是如往常般的來回奔跑,大大的腳掌在木頭上不停地蹦岀腳步聲!!


但是,拍到一半斑斑突然急速煞車,坐出詭異的動作!!
ㄝ~斑斑,你該不會要在吊橋正中間做蛋糕吧!!!
結果,原來是這傢伙熊熊發現路面在搖晃(這樣奔跑,橋當然會給它晃來晃去阿~~),所以緊急降低身體,以不變應萬變.但基於姿勢實在變換地太醜,實在把我們給笑死咧~~


從吊橋回望停車場,怎麼感覺已經走好遠的樣子咧~


走過吊橋,就是一段石板路~


路的盡頭是一小段木階梯,繼續往上走囉~


回頭看看吊橋,感覺越來越遠咧~~



爬過木階梯厚,緊接著就是進入北宜高陸橋下的石板道.
看到了嗎?就是右側的那條白白的路.
左邊則是通往石碇的106乙線.




資料記載,在北宜高施工前,這條古道是被野草埋沒的,沿途的水圳也被填平.
後來當地人發現古道即將被高速公路的推土機剷平,所以就和施工單位溝通,今日才讓古道有重生的機會.


走著走著,石板路居然出現了盡頭,眼前居然出現柏油路??
搞什麼鬼阿??四周看了看,發現也沒有任何指示牌告訴我們該往哪走.


帶著茫然又好奇的心,我們決定沿著柏油路往前走走看.
嘿~居然在不遠處,發現另一段的古道入口.


這邊也是石板道,同樣也是位在北二高的高架下.


繼續往前走,居然出現一做木造廣場.


廣場的另一端有著一條直直往上走的木階梯.
看著這條幾乎沒有尾端的長階梯,我不禁捏了一把冷汗@@
而且,重點是,這邊還是都沒有任何指示牌~~
這,該不會~~~~


老公說:要爬這階梯嗎?
我說:開什麼玩笑,當然不可能的阿!!
因為,我在廣場的另一端,發現另一條感覺好走很多的步道.當下決定,就往這邊走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