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開始,我就很喜歡蝴蝶.
喜歡蝴蝶翩翩飛舞的樣子,喜歡蝴蝶美麗的翅膀,喜歡蝴蝶和花交織的身影.
尤記得小時候,每到初春,在隔壁眷村的小巷弄中,總是會看到一抹抹黃色的粉蝶,圍繞著牆腳的小野花.

後來到屏東唸書,在墾丁可以用徒手抓的大笨蝶,在後山涼山瀑布邊的鳳蝶,都是一段段美好的記憶.
而其中最最難忘的,更要算是在鬼斧神工峽谷中,那漫天飛舞的圓翅紫斑蝶.

不過,回到了台北,因為人為的開發和都市的發展,現在不論是什麼蝶,都很難再輕易遇上.
每每在野外瞥見蝴蝶的身影,即使是一隻普通的青斑蝶,甚至是一隻不起眼的小弄蝶,都讓我驚豔.

今天在報上看到這則在台北就可以賞蝶的資訊,忍不住地就抓了下來.
希望能再有機會欣賞到這大自然的美麗舞者~~

台北15處賞蝶點
 
【聯合晚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提供】  
 
台北盆地四周都是山區,有許多仍保留良好的自然環境,這些地方的生態未遭過度人為破壞,提供了蝴蝶生存的空間,所以只要找對了地點,在台北一年四季都可以欣賞到蝴蝶美麗的身影呢。

從民國85年以來,每週日早上7:30都有民眾在國立台灣博物館正門廣場銅牛前(台北市館前路.228紀念公園)集合,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的義務解說員帶領大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台北盆地近郊欣賞、觀察蝴蝶生態之美!以下就為大家介紹台北周邊15處賞蝶地點,及交通資訊,希望能讓大家輕鬆的走出戶外,體驗賞蝶的樂趣。

春至秋初 最佳賞蝶季 

單就蝴蝶種類及數量而言,春季至秋初是最佳賞蝶季節,由於台灣蝴蝶資源蘊含豐富的多樣性,隨著季節的輪替,上演著各種不同的生態面貌更值得留意。

蝴蝶活動與溫度有著密切關連,夏季約八點左右即可見蝴蝶旺盛的活力,冬季則得延遲到九點過後大地回暖才開始活動。炎炎夏日的正午時刻多數蝴蝶選擇陰暗處小歇一會兒,午後兩、三點則又有一波活動高峰期。四點過後大多數蝴蝶活動意願減弱,開始選擇夜宿的位置。以上準則並非適用於所有蝶類,有些種類是活動於晨昏時刻,但綜觀而言蝴蝶為晝行性昆蟲。

下雨、強風、低溫、酷熱之氣候條件與環境,為蝴蝶活動意願最低的時刻。賞蝶應選擇避開這些不良天候,比較容易觀賞到翩翩飛舞的彩蝶。

蝴蝶最常出沒處

有蜜源植物之處:蝴蝶成蝶喜歡吸食的植物稱為「蜜源植物」,對於蜜源植物的種類只有喜惡先後次序選擇,並無專一性。相較於種植大量外來蜜源植物的都會花園、人工蝴蝶園,許多台灣原生種蜜源植物花期會隨著季節時序交替,也成了拜訪自然野地,並從中學習親近蝴蝶的樂趣之一。

有寄主植物之處:蝴蝶幼蟲所啃食的植物稱為「寄主植物」,而一種蝴蝶通常僅攝食一種或數種特定植物。於寄主植物附近將有機會發現蝴蝶蟲、蛹,甚至雌蝶產卵之景。

有腐果之處:甘甜、香郁的成熟果實也是部分蝴蝶的最愛,合適的季節裡,無論是人為的果園或是天然物落果(如構樹、水同木、稜果榕…),甚至放置熟透的水果於野地(如:鳳梨、香蕉…),也常可吸引蝴蝶駐足留戀呢!

有樹液之處:植物表皮所滲流的樹液也是蝴蝶喜愛的天然美食,而且還可以觀察到多種昆蟲聚集共享盛宴之情景,台灣欒樹、柑橘、青剛櫟、構樹、竹子珥都是昆蟲喜愛的選擇。

溪谷濕地:無論是清澈溪流兩岸的砂質地,或是濕潤的地表,都是蝴蝶補充水分、礦物質的補給站,尤其在炎炎的夏日,更有機會見到多種彩蝶成群聚集的美麗景象。

山頂稜線:佇立山頂稜線位置,常可見到乘著氣流而上飛越山脊的蝴蝶,對於一些領域性強的蝴蝶而言,視野展望良好的山頂更是不可多得的必爭之地呢!

森林邊緣、林道:相對於空間開闊、陽光與蜜源充足之環境,陰暗的森林及林道邊緣是部分蝴蝶所偏好的環境,在這兒您可以發現一些在花叢中難以觀察到的蛇目蝶及蛺蝶種類。

其他:除以上食物選擇外,蝴蝶還會挑選動物排遺、汗水、屍體、垃圾汁液珥,這些都是吸引蝴蝶駐足之處,可多加留意。 



【2007/04/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