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的傍晚,從公司匆忙離開往關渡奔去,為的就是趕往一場在北藝大音樂廳舉辦的音樂會.
7點半,在開演前5分鐘,我終於閃進了音樂廳中,而且幸運地,在第一排的邊邊找到了一個座位.而也因為如此幸運,我能夠近距離地接近這場震撼的音樂會.

在以前,我愛看音樂劇,愛看芭蕾舞劇,愛看歌舞劇,也看過流行演唱會,但就是不曾聽過音樂會.因為總是這樣想著,聽音樂,買個CD在家聽就好啦!不需要花錢花時間到現場看人演奏吧?
這回,要不是因為有免費的票,我也不會特地跑到關渡,到這麼遠的地點去聽音樂會.但那個時候,我並不知道這場音樂會的內容是什麼,也不知道這場音樂會將帶給我無比的震撼.

才在位子上坐定,抬頭就發現了舞台後方牆壁上一整列的大管子.
這,該不會是在國外影片中,在歐洲大教堂裡,那個有力的大樂器--管風琴吧!?
還在懷疑的同時,一個女子走在管風琴的鍵盤前,鞠躬後坐下,然後激烈的音符倏地竄出.
演奏的曲子是巴赫的D小調觸技曲,震撼人心的強力樂音,令人血脈噴張的速度,就是電影裡出現驚悚或晴天霹靂時最愛的配樂.

然後,是北藝大的現代音樂合奏團登場,鋼琴小提琴大提琴豎琴直笛橫笛大鼓等等,滿滿舞台上,儼然就是個盛大的交響樂團.

在指揮就定位後,欣賞到的第一首曲子,就是羅西尼為歌劇
《威廉.泰爾》寫的序曲.這首曲子不僅是世界各大管弦樂團最受歡迎的音樂會暖場曲目,也因為常在電影配樂和廣播出現,所以知名度相當高.尤其結尾的《瑞士軍進行曲》,在現場聽銅管主奏,氣勢更高昂.

再來是奧芬巴赫為輕歌劇《天堂與地獄》寫的序曲.這首曲子大家其實都很熟悉,也是電影《紅磨坊》中的重要曲目.因為這首曲子的第二段,就是有名的康康舞曲呢!

第三首是邀請小提琴家蘇顯達與樂團一起合奏蕭泰然的小提琴協奏曲.這首曲子是由國人自製的,曲子中帶點農村民謠的感覺,與先前幾首古典樂曲的風格明顯不同.

在安可聲中,又再度加演了一首電影
《新天堂樂園》中的曲子,這首由號稱電影配樂大師和義大利音樂教父 Ennio Morricone所製作的音樂,正是以悠揚的小提琴聲為主軸 ,曲風清新明快.

再來由知名女高音
林惠珍,在樂團的襯奏下演唱懷念曲《我住長江頭》這兩首中文曲子.壓軸的當然是拿手的歌劇,包括:《強尼.史基基》和《波西米亞人》內的選曲,尤其第一首曲子是電影《窗外有藍天》的配樂,換成歌劇的方式聆聽,更顯有力.本來還要演唱《蝴蝶夫人》中的曲子,但不知為何取消,讓我超級失望的.

這樣精采的歌唱,當然讓掌聲不斷.於是,安可曲是電影
《真善美》中的《小白花》.而且她還邀請所有的觀眾一起合唱咧!!

在接連替小提琴家以及女高音當最佳配角後,接下來,又回到樂團表演的時間.

第一首曲子是韋伯的知名歌劇
《歌劇魅影》的組曲,這歌劇中蕩氣迴腸的旋律我早已不知在音響中聽過了幾回,不過重新組合成動聽的管弦樂組曲,如同濃縮的咖啡般香純迷人.加上因為坐在現場第一排,鼓聲的節奏透過地板撼動腳底,心情就如颱風天的海浪拍打岩石般澎湃.

第二首,也是最後一首曲子,是電影
《星際大戰》的主題曲.這首曲子不用說,大家也都很熟悉,一初始就以一連串響徹雲霄的銅管引起觀眾的興奮和注意力,整曲華麗的表現方式,即使沒有螢幕,也夠精采的.

最後,因為實在太棒了,全場觀眾們起身用力鼓掌著,希望指揮再讓我們欣賞多欣賞這美麗的音樂.於是,我又再享受了一個以電影《真善美》為組曲的安可曲.以管絃樂合奏的組曲,流暢的音符和CD中清新的曲子相比,又是另一番新氣象.

當然,在這麼好聽的曲子之後,還是要努力鼓掌,貪心地期盼能再多聽一些.無奈指揮堅持不再演奏,直接讓樂團撤位.我低頭看看錶,厚~居然已經10點多咧!!時間也太飛快了吧!

這場音樂會,真的讓我很享受.
回家後好幾天,腦海中還會回盪著管風琴的樂音和鼓聲的震撼.
下回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要帶著這次無法前往的老公,再去感受現場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