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問我,如來禪是什麼?我們唸的「你是我.我是你」又是什麼?
其實,如來禪是一個方便法門,它的道理很簡單,就是
『一』.

如來禪是從「世尊拈花,迦葉微笑」這兒由來.

釋迦牟尼文佛拈花

靈山會上,大梵天王以金色的優波羅花獻給釋迦牟尼佛,世尊輕輕地把花拈起來給大眾看一看。佛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有他的道理,不是無意而為、隨隨便便;儒家說:「一言而為天下法,一行而為天下則。」佛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在說法,一方面是言教,一方面是身教;一種是有形的教化,一種是無形的教化。靈山拈花是無言無說,以見花、拈起花的動作來顯示佛法的第一義諦,就是我們能起作用的這一念心。釋迦牟尼佛拈花曉示大眾,下面聽法的八萬四千人天,不明白釋迦牟尼佛拈花究竟含藏了什麼用意?只有迦葉尊者會意微笑。釋迦牟尼佛與迦葉尊者心靈相通,於是當下就講:「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付囑摩訶迦葉。」於是將法傳給迦葉尊者。傳什麼法?傳不立文字的心法。 

釋迦牟尼佛拈花,迦葉微笑,這就是傳法,所傳之法為離開語言文字,是頓悟自心的法門。

什麼是心法?世尊拈花是心在作用,迦葉尊者微笑也是心在作用;微笑的心與拈花的心,彼此平等,無二無別,都是心的作用。因此當迦葉尊者微笑,世尊就藉此以印證,傳法給迦葉尊者。 

這心法,就是如來禪『一』的道理.
因為迦葉頓悟,你是花,花是你,我是花,花是我,你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天地萬物都是一體,一切都沒有分別.
這,就是如來禪!

而因為迦葉尊者是唯一頓悟的,於是成為禪宗的初祖.

生命是一種輪迴
生物都是空的
從一個心跳到另一個心
放開心量
最終回到大空
這就是一的境界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