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經過春天幾回個忽冷忽熱、陰晴不定的天氣,加上每到夏天那種極度讓人抓狂的悶熱與潮濕,以及三不五時掃過境的颱風,整個環境幾乎成了病媒小動物及細菌滋生的溫床,大大影響了人們與寵物們的健康。

而今年聞之令人色變的各類傳染疾病,更是嚴重危及到飼主與寵物,讓有的飼主顯得相當恐慌,一再擔心人與貓、狗間會互相傳染病毒。其實,不論是不是擔心SARS的冠狀病毒或是禽流感病毒,飼主們平時就要建立正確的防疫觀念,保持環境衛生,注意人與寵物的衛生習慣,多洗手,定期為寵物驅蟲 、勤洗澡,就不必擔心中煞或遭寵物感染,更不應因此而棄養寵物,製造社會問題。

蟲蟲危機不近身

在我們周遭,有許多體積渺小的害蟲,在你不注意的時候進行著人狗貓生化戰,譬如:跳蚤(傳播鼠疫)、蚊子(傳播登革熱、心絲蟲)、壁蝨(傳播落磯山熱、立克次體)、塵蹣、恙蟲、蟑螂、螞蟻……等等。
而一些具有殺蟲效果的化學藥劑,即使號稱對人畜無害,但是別忘記,這些有毒物質對於人體或動物體還是有一定的影響。所以我們不妨利用大自然中那些本來就存在著相生相剋的力量,譬如說具有防蟲效果的植物精油,就是化學藥劑之外的好選擇,而且這些自然的氣味,不會讓貓狗嫌棄,或者因為味道太過刺激而讓你家的寶貝猛打噴嚏。那麼,不多說,就讓我們來解開防蚊蟲精油的秘密吧!

根據研究顯示,目前已知大自然中具有驅蟲效果的植物精油為:

1. 美洲驅蟲剋星--北美荊芥
荊芥,可能是近年精油界最轟動的發現之一。根據第222屆全美化學協會中由Chris Peterson, Ph.D., 與 Joel Coats, Ph.D發表的論文指出,北美荊芥約有DEET的十倍驅蚊效果,而DEET正是目前最普及的化學驅蚊配方。在這個研究發表的兩年前,愛荷華大學的研究已經指出,荊芥能提供驅趕蟑螂的效果。

2. 東南亞防蟲殺手--香水茅
香水茅的氣味,像極了滿屋的茅草氣息,屬於溫馨而草本十足的味道,在原產地印尼,香水茅(俗稱香茅)就是用來對付夏日蚊蟲的材料,乾燥的香茅草堆放在房屋入口,以點燃悶燻的方式驅蚊。就科學的角度來看,香茅含有大量的香茅醇及香茅醛,這些都是蚊蟲最怕的氣味,所以才能達到驅蚊的效果。

3. 中國防蚊秘方--防蚊木
防蚊木產地為大陸南方一帶,味道很複雜難以形容,是一種具有消毒氣味、木味、草味的植物,之所以叫做防蚊木(俗稱崗松),就是南方居民自古用來防蚊的,也是蚊香的主要材料,可惜近年蚊香都改用化學合成,防蚊木的優點才無法為大眾欣賞。論殺蟲防蚊效果,防蚊木當然是第一把交椅,且闊香時的氣味也是屬於很自然的草本氣味,不像現在的蚊香殺蟲劑,都是刺鼻的化學味。防蚊木由於來源不易取得,也是屬於珍貴的精油來源。

4. 歐洲蚊蟲天敵--薰衣草,馬鬱蘭
薰衣草與馬鬱蘭,都是歐洲芳療界知名的防蟲類精油,薰衣草由於氣味芳香,更是普及,兩者除了防蚊效果外,也有相當知名的安眠助眠效果,所以最適合用於夏夜時,驅蟲安眠一舉兩得。

5. 殺蟲重砲--檸檬香茅
檸檬香茅是屬於重量級的防蟲精油,它不止是驅蟲,更有殺蟲的威力。這兒特別挑選檸檬香茅成為驅蟲配方的原因是:螞蟻。螞蟻絕對是每個家庭最頭痛的蟲害,老實說,要對螞蟻有效的配方還真不好找,檸檬香茅由於氣味強勁,所以它能擾亂螞蟻的氣味:螞蟻是靠氣味才能外出覓食的,如果發現貓狗的食器或飼料附近有螞蟻出沒,甚至地上有黑黑的一道螞蟻搬運路線,可以試試直接將檸檬香茅與水的混和液噴在上面,你很快就會發現,螞蟻立刻斃命,同時地上留下的氣味也被蓋過,這樣自然能讓螞蟻在家中寸步難行。

既然已經知道有什麼精油可以用了,現在就教你防蟲小撇步,讓你與寶貝貓狗一同享受芳香且無蟲干擾的生活:

1. 利用薰香器,讓精油藉著熱來擴香。
2. 將精油15-20滴,滴入300CC的水中,裝在噴頭瓶中。用於家中牆角的噴灑,可以預防牆角的跳蚤、蝨子、及蟑螂。
3. 當拖地、擦桌子時,可以在水中加一些精油,來提供寶貝一個無菌無蟲的健康環境。
3. 將精油5-10滴,滴在棉花上裝於袋中,置放於櫃子裡或抽屜中,可防小蟲。
4. 還可以自製防蟲液,只要在外出時,隨身攜帶混有精油10-15滴的露噴瓶,輕輕噴灑在你的手腳、皮膚暴露處,以及寶貝的毛上即可。

細菌病毒哪裡躲

不管是對人或寵物來說,預防各種外來的各種細菌與病毒,無非是擁有健全的免疫系統,以及防止細菌、病毒入侵的環境。

所以,淨化環境與增強免疫力自然就是抗病除煞的最佳防護。而許多天然的植物精油,除了有空氣淨化與殺菌功能外,並對動物體的免疫力有協助作用。

目前我們已知具有抗菌效果,甚至能提高免疫力的精油包括:

1. 茶樹、綠花白千層、尤加利、桃金娘科植物:均有相當強力的殺菌力。

2. 丁香、百里香:這兩種都是消毒力強的植物精油。在「免疫力起飛」一書中提到丁香:「沒有任何一種已知的病毒、細菌、霉菌,可以存活於這種精油內!」因為丁香有強力消毒但對人體的黏膜部位較無刺激,常用於牙醫消毒中(所以才有人覺得它是「牙醫」的味道)。

3. 薄荷、檸檬:兩種清香,同時兼顧對空氣消毒與對人體提振的特性,由於氣味宜人,相當建議應用於抗菌配方中,畢竟精油要好聞才有效,要是太嗆了不敢聞,使用的機率就低了。

4. 絲柏、雪松、松針、紅檜、扁柏、雲杉、冷杉、黑松、花梨木...等:這些都屬於芬多精類的精油,都很適合用來作於抗菌防護。

一個疏忽很容易就是病魔肆虐的時機,飼主多注意,才能永保人狗貓的生活健健康康!所以,下一步就教你如何做好抗菌的隨身防護:

1. 首先來自製隨身抗菌瓶,只要15滴的精油,加上一瓶50cc茶樹晶露裝在噴霧瓶中,充分搖晃後,會變成乳白色的液體,就是隨身噴霧抗菌瓶,作為隨身消毒抗菌之用。可噴灑於衣物、皮膚各處,自然成分對動物體無害,且具強力殺菌能力。而對於皮膚上常起紅疹或濕疹的部位,也可以拿這個噴噴,也有天然的消毒抗菌作用。

2. 滴入5-10滴精油於香芬袋,放置於室內空調出風口處,作為室內抗菌,避免集體傳染。

3. 做室內環境清潔時,約於100cc的水中加入兩滴精油,再來作為拖地、擦洗、沐浴、洗衣...等用途,就能達到強力殺菌效果。

4. 運用熏香燈作室內闊香,可以只選擇單純的茶樹精油,也可以配入如薰衣草、葡萄柚、絲柏、薄荷等精油,來強化抗菌效果。

5. 有助於提升個人免疫力的方法最好的是「多運動」,這裡指的多運動並不是當覺得身體微恙時,才想到開始猛力的運動,而是一種持續的運動習慣。當然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蹓狗甚至是種奢侈的渴求,所以你可以採取與運動相同效果的「泡澡」。只要將5-8滴精油滴於浴缸中泡浴至少五分鐘,可以人先泡寶貝再泡,或者人狗(貓)同泡。作為身體的一般殺菌,最適合的有扁柏、雪松、薰衣草、天竺葵、茶樹精油。

6. 茶樹精油與絲柏(或松針)精油各兩滴,在洗衣的清水最後一道程序中加入,作為個人衣物及寵物寢具的清潔去菌。

7. 將精油與按摩油調勻後,用於自己及寶貝的手腳按摩,都有助於促進血液循,並強化體內的免疫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