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怎麼低,這龍山寺對我來說,總是有一股回到娘家般的親切感。有空沒空的時候(其實大多是有事想求的時候啦..呵呵),就會想去寺裡走走。

根據史料記載,龍山寺建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因早年漢人來台北開墾,以艋舺地區為首,為求神保佑,特地由泉州晉江安海龍山寺恭請觀世音菩薩神像來台,而成為艋舺地區居民的信仰、活動中心,與艋舺清水巖寺、大龍峒保安宮並稱為台北三大廟。後在二次大戰的期間,正殿不幸遭炮彈擊中,在殿堂建築全毀的狀況下,但神像卻仍端坐在蓮台上,因而民眾相信是因為菩薩顯靈庇祐的關係,而讓艋舺居民更加虔敬崇拜觀音菩薩。 

 

在龍山寺裡,正殿奉祀的神明有: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十八羅漢、韋馱護法、伽藍護法。後殿奉祀的神明為:文昌帝君、大魁星君、紫陽夫子、馬爺、媽祖、太陽星君、太陰星君、註生娘娘、池頭夫人、十二婆者、水仙尊王、城隍爺、龍爺、福德正神、關聖帝君、三官大帝、華陀仙師、地藏王菩薩。所以,這樣拜一圈下來,總共有七個香爐要插香。

還有,我在到龍山寺拜拜之前,都習慣到捷運站的聖娜多堡買麵包當供品,這次也不例外.但我這次在拜拜時熊熊想到,龍山寺除拜註生娘娘外,其他一律要以鮮花、素果、糕餅供奉,挖咧~那我還買了牛肉麵包,真是罪過罪過。不過,我想,觀音會原諒我貪吃的嘴啦!!哈哈!!


那麼這次到龍山寺,除了來給觀音和眾神拜年之外,還有一個重大的目的,就是龍山寺每年在元宵舉辦的花燈展覽。一般來說,花燈的展示期間是到觀音聖誕為止。而且龍山寺的花燈不同於燈節的花燈,都是手工製成的,而且有許多讓人笑傻的涵義。所以,在把七個香爐拜完一輪後,就趕緊開始觀賞花燈啦!! 

 

從寺前的大門就有兩隻大龍蟠據,看起來很有雄壯威武的氣勢。  


 

廟埕前方的平安總燈,總是讓香客排隊等待著到燈下祈福,除了有「走過燈下,迎向光明」可保佑家家平安之外,因為燈有「丁」的諧音,所以也有求子的意義。不過,我對於平安燈旁的蝴蝶與丹頂鶴比較有興趣,尤其丹頂鶴的製作超級精良,把動作和神韻都抓的很好.




這隻鶴很好笑,因為他兩腳朝天,不知是因為笑翻過去,還是摔跤咧??

 
廟埕另一側的燈則是依照每年的生肖來製作,今年是狗年,於是就有一隻拿著元寶穿著官服、踩著瑞雲面似勇哥的福神當頭家.

 

旁邊還有許多可愛的狗燈咧!!

 

 

 

廟埕旁的瀑布水池前,也有意境美美的水月觀音.




我很喜歡這隻金魚,雖然他不會噴水^^


準備進入正殿時遇上的孔雀,很富貴艷麗的感覺.


這是正殿左右兩側的花燈,分別代表的是「河圖」和「洛書」。 





這是在後店的花燈,很像是騏驎聖獸的樣子.




在龍山寺後殿的側邊,在關帝爐旁奉有月下老人,還有月下老人的花燈。據說可以在這邊,想讓月下老人牽紅線的男女可以請求「姻緣線」,只要先擲筊得三個聖筊,便可以從木盒內取一條紅線,並隨身攜帶。據說,當紅線不見的時候,就是月老終於辦到你的姻緣,拉線牽到另一半。


寺裡兩側的走廊上掛有許多美美的花燈,像這對彩蝶不知是不是有粱祝的意義.


其他還有許多讓人腦筋急轉彎的花燈.譬如一大堆桃子串在一起,就是桃李滿天下.


這兩條蝦子,代表的是"無魚蝦嘛好",而且,蝦子還是青綠色的,看起來真不可口.


有筆有牡丹,這是妙筆生花的意思.


一顆柿子配上一串花生,嘿!有"好事發生"啦!


這一對柿子,當然就是"好事成雙"啦!


青蛙拿菜刀,這真考倒我了,問了以後才知道,是澎風的意思啦!


這個大型的電動花燈,是可以轉動的,說的是一個娶親的故事.提燈和敲鑼的還是泥鰍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