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前不久才帶著斑斑到北埔,但這回跟著攝影班,又再次來到北埔老街上.
這次沒有斑斑在身邊,我揹著相機走在老街的巷弄中,感覺似乎有點孤單.

到北埔的時候,正好是下午二點半,這樣的時分,正好讓陽光斜斜的掛在天上.當我步行到一級古蹟金廣福老宅前,可以掌握到屋旁樹枝的美麗光影.





話說這金廣福老宅,是建於清道光十四年.淡水同知李嗣鄴基於防番與開墾雙重理由,在此進行開墾的工作.而在我眼前的這棟「金廣福」老宅,就是當時辦理開墾業務的辦事處.






離開熱鬧的北埔老街,我晃到北埔慈天宮後的小巷弄內.在這兒的牆面上,掛著一排排寫著俚語的木牌,隨著新竹特有的強風,ㄎ一 ㄎㄚ ㄎ一 ㄎㄚ地互相敲擊著.我看了旁邊的牌子,上面寫著--叮噹橋.
我本來以為叮噹橋指的是這些鏗鏗作響的木條,但仔細看了介紹才知,原來以前北埔居民為了禦敵,就在巷弄入口的石板道上做了一些機關,如果外來敵人想偷襲時一踩,石板就會立刻叮叮噹噹地響,這樣巷弄中的居民就會知道有外人來入侵了.所以,會作響的是腳下的石板,而不是牆上的木條.


但仔細看看這些木板上的內容,雖然有些內容不太文雅,但有的卻還頗令人為之一笑的.


當我正在拍牆上的木條時,一旁餐廳的老闆好心告訴我,可以到他們餐廳二樓的窗台上拍廟頂風光.
果然,循著吱吱作響的木梯上二樓,眼前出現慈天宮的美麗屋脊和雕塑.


然後開始想來玩玩構圖.
首先,把光圈放大製造出景深,把焦點放在廟頂上,然後把小陽台上的藤蔓一起抓入圖.


接著把焦點對在陽台旁的小花燈上,讓廟頂成為模糊的背景.


這張也是一樣,不過讓藍天的比例增加.


這是從另一個角度拍屋脊.


繼續穿過小巷弄,眼前的視野豁然開朗,原來,我來到了慈天宮的廟前廣場. 
不過因為遊客多,加上廣場上有走唱藝人在表演,所以匆匆拍個幾張就離開了.




突然,在巷弄中,我發現一個具有特殊風格的小茶館--水井茶堂.

水井茶堂(北埔文史工作室)
地址: 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號上段
電話: 03-5805122 
網址:
http://peipu.com.tw/
營業時間: 10:00~18:00


這茶堂位在一級古蹟天水堂的一隅,在內部的座位是脫鞋盤坐的塌塌米,整個氛圍就是讓你感覺到彷彿回到很久很久以前.


牆壁上的美麗陰影~


茶堂其中一間小屋牆壁上的海報,都是美女和狗狗呢!


窗角~


這樣拍拍晃晃地,時間很快地來到了四點鐘.
快上車吧!我們還要趕最後一處景點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