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超級愛看書的.因為愛看書,又愛買書,而造就了家中的書早就不知有幾座山高.所以,對我來說,可以收藏書、堆疊書、整理書、展示書的書架或書櫃,就異常重要.

說到書架這玩意兒,在亨利,佩特羅斯基著作的書架─閱讀的起點】一書中,就曾經這樣寫著「如果我問:為什麼書架是水平的,書是垂直擺的?這是值得探索的題目嗎?抑或是根本用不著問,因為事實早明擺在那兒了?我若問:書架上的書為什麼是書背朝外擺?個中真有玄機嗎?抑或是因為只有這個擺法才合邏輯?」

在邊城出版社發行的逛書架】中則認為,對愛書人而言,書架永遠是室內空間的視覺焦點。也因而,愛書人喜歡參觀他人的書房、留連心愛的書店、上圖書館,目標其實都是一致的:逛書架去!
尤其,書架展示了關於買書讀書藏書的各種可能;不僅書架上的書籍種類,透露了書主的興趣喜好,書籍的擺放陳列狀態,更顯現了書主是否悉心照料,乃至於書主對書架材質樣式的講究,反映出閱讀伴隨的物質面向.因此在書中有多大部分,都是介紹台灣知名的作家、文字工作者、美術工作者與愛書人,讓讀者一窺他人書架上的風光.

而由網路與書出版則認為,書房絕對不只是書桌書櫃和牆壁的排列組合.因此在發行的書房的16種遊戲】書中,也同樣地展示了台灣當代十六位創意名人天馬行空的書房遊戲,結合一個個木頭貨櫃的裝置藝術如實呈現,揮灑出無疆界的繽紛想像與閱讀熱情。而閱讀的對象更涵蓋古今書籍、大小玩具,甚至海底奇觀!走進每個盛裝夢想的貨櫃,便走進這些慧黠創意人心中最柔軟的私密角落,聆聽他們痛快暢言閱讀異想,將是一場如沐春風的心靈旅行。

簡言之,當書房變成一種遊戲,閱讀自然就好玩了!

回過頭來,說說我的書架.
書,這樣一個再熟悉不過的物件,在書架上是要怎麼堆放排列,我所想的不關乎橫直,而是怎麼樣可以在有限的空間裡,堆方更多的書.如果要再更仔細一些,就是依照類別來堆放.
在我的工作室中的這個大書架,是由結實的松木組合而成.這十多年來默默地陪著我,即使搬過三次家,仍是這樣地毅立著,任憑我在它身上一層層地堆疊著重量.

這回搬到新家,不可避免地,它仍是我工作室中重要的陪襯.(因為,主角是亂糟糟地電腦桌.)
從上而下來看,在第一層,我放著關於家居DECO的書籍,以及包括:漂亮家居Arch雅砌Better Home and Garden、花物語等中外雜誌,是提供好點子給我佈置新家的大功臣.
第二層左邊一小塊則是來自於日本的手工藝雜誌,絕大部分都是拼布的雜誌書;右邊則是一本本有著精美印刷和圖片,介紹花藝設計或園藝的原文書.
第三層左邊堆疊著共八疊關於貓狗的小說、散文、工具書,甚至是繪本等等;右邊則是日本的狗雜誌,像是Dog FanDog Family等等.
照片中看不到的第四層,左側則同樣是來自日本的寵物雜誌,只不過都是貓的。而右邊一大部分,則都是關於生態和自然生物有關的書籍,以及關於貓狗的,厚到可以當枕頭的原文書。


書架上除了放書,我也喜歡在書前的空間放些收藏品展示著.或者是當拿著不知該往哪放的東西,就隨手放在書架上.於是,我書架的外型就越來越豐富.

這貝殼串是我在20年前,從馬尼拉親手拎回來的。貝殼下閃亮亮的亮片,總是會隨風搖動,美的很。
而穿著綠色背心的小猩猩,則是馬來西亞的代表。(雖然牌子寫的是....Made In China....)
而小猩猩身背的任務,就是呼籲大家保護自然熱帶雨林,不要再繼續砍伐破壞了。


這釣魚貓,是我從樂透媽店裡搬回來的。這大頭傻愣愣釣魚的模樣,老是讓我想到姜太公。
而在釣魚貓身邊這隻修長秀氣的黑貓,則是包子回香港時,被我遺留下來的寶貝。


這一區有QOO,有鳥巢,有披著婚紗的小狗,有穿著芭蕾衣的人型座。
所以,這區沒有主題,就是小物隨手擺的結果。


這個相框座,應該是相框座吧?是我在跳蚤市集裡挖回家的。
但圓滾滾且柔軟的身軀,讓我一度懷疑,這其實是狗狗的咬咬玩具。
一紅一綠的鮮艷搭配,是我一眼就愛上的原因。而加上寶貝的相片後,更是相得益彰咧!!


這三隻是大頭貓,來是於日本的轉蛋機器。
尤其左邊這隻大頭貓,還是隻道地的摺耳貓咧~~~


其實,別看這書架這麼滿,書阿,公仔阿,還是持續在累積中~~~~~
然後再慢慢地蔓延到地板上,成就一落落的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