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用卡帳單上的數字,永遠都高掛著!
每個月的房貸,固定從帳戶裡消失!
繳不完的錢,一直都在追著跑!
但雖然口袋&戶頭都空空,但怎樣也不能虐待自己,生活還是得要有品味.
不過,生活要有品味,似乎又代表著需要花錢.因為在一般人的觀念中,生活有品味似乎總是和名牌高級料理等高消費劃上了等號.
但是,我就是沒錢啊!!!

就在這個時候,我發現了一本書--窮得有品味


窮得有品味  Die Kunst des stilvollen Verarmens
作者:亞歷山大.封.笙堡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 年 04 月 04 日

看著書上的介紹詞寫著,沒錢很可怕?生活品味很昂貴?
看看
新貧時尚得口號:沒錢也能搞格調,再窮也要扮高雅!

對,作者笙堡伯爵就是個貧窮的貴族,在書中分享的,就是如何在「錢越來越難賺的社會」裡,可以一毛錢都不必花,依然活得很富足,把危機當轉機,做個有水準的「新貧達人」! 

首先,作者大聲呼籲的是,什麼是真正的奢侈!?
奢侈這名詞,對我來說,就是上萬元的鮑魚,有著櫻花傻笑的名牌包包,空著大房間的豪宅.
但作者提出個逆向思考,認為真正的奢侈就是:能不能很有主見地,拒絕那些不必要的誘惑.
也就是學著拒絕消費工業長久以來所追求或推銷的所謂的品味,但真正充滿自主性的品味,才是贏回生活品質的真正關鍵.

在吃這方面,作者認為,美食或者是創意料理,就是要利用菜色分散大家的注意力,化解面對面坐下卻無話可說的尷尬.而且,再也沒什麼能比上餐廳這事,自爆不同於窮酸市民的心態.
所以,去餐廳不是一件好事,這是一股歪風、陋習.
除了上館子外,還有更高尚又優雅的做法,就是--邀朋友到家裡聚會.
彼此邀約到家裡作客,這樣不是比較優雅也比較輕鬆舒適嗎!?
最重要的是,大家不會把焦點放在食物上,而是得以好好聊天.因為,食物祇是大家交流感情的媒介而已.

對於住這檔子事,作者對於裝潢得金碧輝煌的豪宅嗤之以鼻.
認為,一間房子漂不漂亮,關鍵絕不在於你為他花了多少錢,也不在於位在哪個地段,而在於:主人是否能給客人親切自然的感受,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樣.
再多的奢侈品,再高級的家飾設備,都不能讓你的家成為朋友樂於造訪的溫暖窩.
什麼是富有?富有就是,你住的地方就是所有朋友都愛去的聚會場所.
哇~看到這一段,我超開心,因為我最喜歡朋友到我家來作客了,這也不就代表著---
我很富有!!!

所以,
說到這裡,你發現了嗎?
原來,「幸福」才是一種奢侈,而且還是種人人都負擔得起的奢侈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