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是雨,我要去沒有水的地方。
如果我是衣服,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孩子。
如果我是糧食,我會先去找挨著餓的人。」
─金惠子為饑童募款的演講詞




前個星期,一位朋友推薦我看這本書--雨啊,請你到非洲
她說,她是在逛書局時無意發現這一本書的.而為什麼一定推薦大家要看,因為感動.


 雨啊,請你到非洲
作者:金惠子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6 年 09 月 28 日
網站:http://ad.cw.com.tw/reader/rain/

博客來網站上是這樣形容這本書--今年最撼動人心的見聞手札.
真的嗎?我本來很懷疑,還不是又是一本說非洲小孩有多可憐的書.

於是,當我拿到這本書的第一個反應,心情是很複雜的.
一方面讓我聯想到剛聽完的珍古德演講,提到貧窮,提到戰爭,提到絕望.
另一方面,我的內心中抗拒著,認為在非洲這麼遠的事,我又能怎樣!?

但,當自從我翻開第一頁開始,一字一句地敲著我的心,忍不住地花了些時間一口氣閱讀完.

這本書,是由韓國演藝界的一位當紅女星,號稱韓國的奧黛麗赫本-金惠子所寫.書中記載著十餘年來的她,洗盡鉛華走訪亞、非十餘國,以細膩的筆觸與動人的照片,刻劃這無數趟關懷之旅的點點滴滴.
沒錯,談到非洲的孩子或者世界展望會,一般人最常想到的是飢餓30的活動,或是哪一位大明又星接受世展會邀請,一年到非洲參觀十天,回來後開一場記者會,然後隔年又再換另一位明星去,不斷地重複著.但對於身在台灣的我們來說,從未留下深刻印象.




其實書中的內容和我想的一樣差不多,依舊是闡述著非洲人民,女人和小孩的困苦生活,以及人性的貪婪和慾望.
但也正如朋友說的,她感受最深的一句話,是[別打,哪怕是花],因為這些孩子瘦弱到連用花這樣輕柔的物品,打在她們身上,都可能會造成傷害.

所以,
如果你現在你覺得你的日子過的太辛苦,覺得生活壓力太大,去看看這本書吧!!
如果你現在覺得你很幸福,日子沒什麼大不了的,也請去看看這本書吧!

對我來說,當整本看完後,書中有兩段話深深引起我的共鳴--

如果你能先伸出手,握別人的手,並且擁抱他,拍拍他的肩,你將會受到祝福.
因為你伸出的手能幫助別人,治療創傷.

大部份的人只是隨口談論冥想和慈悲心腸,但是唯有珍愛小生命,才能算是真正的愛.


看著書,除了心中有著酸酸的感覺,一般人只是會說些好可憐,有沒有天理,上帝在哪裡,感嘆自己太幸福之類的言論.
可是在人們不斷質問上帝,請示神明為什麼要讓這麼多無辜的人民受創時,不知道有多少人已經在此時倒下,停止了呼吸,失去了生命.
因此,請先遏止即將潰堤的淚水,不需要問上帝,也不需要問佛祖,只要捫心字問,我能為這些孩子做了什麼?
如果,什麼都不想做,那最起碼,活在當下~感受你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