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了好多消費糾紛,讓我真的覺得,現在有消保法在協助消費者,也是一個以服務為前提的消費社會,怎麼店家一點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服務態度會帶給客人多大的不悅.

先來說說我最近的經驗吧!!就是那死不認錯的永裕攝影器材行

先前因為要參加夜晚攝影外拍和人像閃光都課程的緣故,我在心中就一直盤算著要買個閃光燈.
尤其習慣拍旅遊照,往往是在自然光和提高ISO值的設定下,來拍攝斑斑或其他主題.會使用閃光燈,是以前跑記者會的時候才用的.而那些閃光燈也在我激烈的使用下,鞠躬盡瘁了.

所以,我在11月底正好有個空檔時間,臨時和斑拔至永裕攝影器材(台北市博愛路8號)購買閃光燈,並像老闆說明我欲購買須具備離機遙控且同步閃光功能的閃光燈。老闆出示一款品牌為TUMAX的閃光燈,並強調非常好用。

因為是臨時去購買,所以隨身並無攜帶相機可以測試。加上於此店家已購買多次商品,且都是由老闆親自接待,所以看了一下外型後,再次像老闆詢問這款閃光燈是否有我所需求的功能,老闆又再次給我肯定的答覆。基於信任老闆的前提下,我同意購買這款價值2800元的閃光燈,並讓我刷卡購買。

數日後,我夥同球媽和球乾媽前往,再次表明要購買閃光燈。球媽再度詢問老闆,閃光燈是否具備遙控且同步閃光的功能。老闆又再度給予球媽相同的答覆,於是球媽也購買同款閃光燈。

但沒想到買了閃光燈後,因為下雨的緣故,讓外拍攝影的行程取消.加上接下來天氣一直在陰雨綿綿的狀態,我和球媽一直到聖誕嘉年華的時候,才帶著這款閃光燈到信義商圈外出拍攝.這個時候我發現,閃光燈並沒有我所需求的遙控功能。所以於拍攝隔日,馬上帶著閃光燈去向老闆詢問,希望是我們操作上有錯誤的緣故。

老闆卻向我們表示,這款閃光燈並不具備我們所詢問的功能,是我們聽錯了。
這回答真的讓我們很詫異,而且讓我很火大!我玩相機並不是新手,且一開始就表明要購買怎樣配備的功能,不可能在老闆說此款閃光燈沒有我們所需的功能後,還願意購買。這實在太不符合常理。

老闆還說,這款閃光燈一看就知道沒有具備遙控功能,我怎麼不會看.
真是笑死人咧~首先,閃光燈的廠牌機型那麼多,我怎麼知道外觀還有一定的喔?而且,當初我就是覺得此款閃光燈的外型就是怪怪的,有點過於簡單的感覺,所以才再次詢問老闆確認的.這回居然說是我聽錯又不會看閃光燈外型.

而老闆更表達,如果要此款閃光燈達到我們所需求的功能,需再增添一千多購賣其他設備。
問題不在於是不是可以購買其他設備,而是在於一開始老闆就不該像我們推銷此款閃光燈,並誆大閃光燈的功能,讓我們購買不符合我們需求的產品。

在和老闆反映無效後,我轉向消保官求助.
消保官說,其實相機街那邊的糾紛真的很多,都是像我這樣類似的問題一再發生.

沒想到,我今天接到老闆打來的電話,並質問我為什麼找消保官.還說我把他說的那麼難聽.
哈!這年頭店家的態度原來是可以這麼囂張,我只是闡述事實,難道消費者都不能說店家有一點錯嗎!?
老闆還要我去問問其他人,這廠牌的閃光燈本來就是沒有遙控的,要遙控的閃光燈都要上萬,哪會這麼便宜.
老闆還說,我買閃光燈之後一個月沒用,是騙人的.

我覺得,今天這事是爭個理,不是為了錢.
其實在找老闆前,我的心裡也有點懊惱,想說買了閃光燈都沒試,一放就是近一個月,可能無法退換.
但我只是要老闆好好解釋或道個歉,說可能溝通有問題,看是要怎麼解決.
對我而言,我會想那就算了,會甘願把閃光燈帶回家,而且以後可能還會繼續去這家相機行購買.

但這回老闆的態度讓我很火大,因為明明是他當初推薦我購買的,尤其說是我聽錯的說法,真的很讓人生氣.
這次在電話中,我也一再向老闆說明,我只是要他一個道歉,但他的說法實在無法讓人接受.
這回老闆更絕了,居然怪說是我口氣差,他的態度一直是很好.

哈哈!!
說到最後,老闆很火的說,要我拿發票去退閃光燈.
所以,不論老闆如何地不認錯,雖然心中原本不希望弄到如此難堪,我還是去退還閃光燈,也把錢拿回來了.
我把這段經驗寫下來,就是希望大家在購物的時候,一定要在當場把商品全部檢視清楚,如果不是一次取貨的,也一定要白紙黑字寫清楚.

再說個我朋友的例子~~
佩奇媽去年初到WAWA寵物攝影拍照,因為不滿意拍照的結果,所以WaWa老闆自己先承諾佩奇媽可以重拍一次.沒想到當第二次拍完照等到挑片的時候, 接洽小姐居然完全否決掉當初答應的贈品,還說老闆沒交代客戶聯上也沒特別註名.佩奇媽說當初自己太天真,居然相信老闆的話,也忘了叫他寫清楚.所以,也就平白損失了許多贈品,氣的很咧!!

最近也聽了很多關於一些廠商,貼心客戶,無條件退換貨,等等的溫馨故事.
能遇上一些好店家,真的是能帶來很棒的感受.
但是對於那些服務差,完全不能接受批評的店家,相信會讓消費者狠狠記在心中.

我開過兩家店,我很能體會老闆的心態,希望能賺更多錢.
但身為消費者,我也需要店家的專業與服務.
我更相信,很多消費者不是惡意的奧客.
記得有次看書上說,消費者的批評往往是希望店家回饋更多的服務
這句話,我真的相當認同.
得罪一個客人,會失去十個客人,更是店家不能不忘的鐵律.

最後希望大家花錢時都是快快樂樂的,
不過花錢時真的罩子要放亮點,不要給奸商當冤大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n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